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那些花儿

在我生命的每个角落静静绽放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人生的路上有甜苦也有喜忧,拥有一颗平常心,坦然面对一切......晴空万里的生活与阴雨绵绵的生活都是一种风景,用看风景的心情,让心灵去旅行.

2013高三年暑期补课备课组工作计划(节选)  

2012-07-08 12:09:31|  分类: 事业锦囊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  高三暑期补课政治学科开始进入第一轮复习.只有复习求真务实,才能卓有成效。脱离实际,只会事倍功半.实行新高考模式后,教师必须与时俱进,研究《考试说明》、研究学生、研究高考试题,务实复习,有效复习。下面谈谈高三政治课的复习计划。
务实的复习首先要确立科学的复习课模式,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。在第一轮复习中我们要采取如下步骤:
1、回顾知识,课前要求学生结合优化设计,对复习内容系统地阅读自学一遍。
2、在自主预习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构建知识网络,以引领所复习的所有内容,让学生形成清晰的知识网络。
3、归纳并讲清易错易混点,联系热点或者典型高考题举例使学生理论和实际相结合,提高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4、设置探究性开放性的问题,使学生更加深入掌握重点、难点和考点。
5、巩固练习,再现历年高考真题,让学生独立完成并及时点评。
6、拓展提升,及时结合社会热点设置问题,让学生自己分析,讨论,教师适时点拨。    
务实的复习其次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。
复习过程中老师最害怕面对的场景就是学生一言不发,消极沉闷,会与不会不知道,懂与不懂不清楚,老师声嘶力竭却仍无起死回生之效。要改变这种现状,就要采取各种手段,让政治课“活”起来,让学生“动”起来,构造和谐高效课堂。那么,如何让学生充分“动”起来呢?
 一、坚持为学生解决问题,解决的是学生解决不了的问题,树立“以生为本”的教学理念。
思想政治新课标强调:学生是学习的主人。课堂上教师的作用在于组织、引导和点拨,学生要通过自己的活动获取知识。教师要深入学生,了解学生,把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集中起来,进行分析综合。在高三政治课复习中,我们丝毫不建议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就由老师完全控制课堂,课前让学生预习,课堂让学生学习,课后让学生复习。老师要做的是:知道哪些是学生会的,哪些不会,哪些不需要讲,哪些是要
精讲的,这样才能提高教学的针对性,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。
二、坚持让学生解决问题,想法设法调动学生去动。
1、课上十五分钟限时练,当堂练、当堂讲,比做题速度、比正确率,让学生“互动”。
2、上课针对课前布置的预习任务进行预习检测,让学生有紧迫感,促使学生“课下动”、“课上说”。
3、兴趣是激发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和学习的重要条件。在课堂上,教师积极创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情境,进而提出与该事实紧密联系、涉及当前学习目标的问题,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积极思考,积极合作探究,让学生“想动”。
4、课堂有“留白”,让学生“能动”。
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:“请你毫不犹豫地在每一节课上尽量留出时间让学生掌握教材吧!这些时间会让你得到百倍的补偿”。我们不能经常把时间紧、任务重作为我们复习课一讲到底、一分钟不留的合理理由,这样就像密不透风的墙会让学生窒息。学生仅是被动接听,教学效率也不会以老师讲得多而得到提高。教师要学会留白,要控制自己尽量“少动”,要舍得把时间还给学生,发挥学生在课堂教学中主体作用。
5、指导学生解决问题,让学生“会动”。
政治主观题一直都让学生感到害怕,有些学生看到题目难以下笔,甚至形成心理恐惧。上课我们有时给了学生做题练习的时间,学生却不动,原因是不会动。对于主观题的练习,如果教师不分析、不解剖,那么教师给学生一个大难题学生还会还给老师一个大难题。因此我们要总结规律、分步解决、有效指导,这样学生才能够由“不动”到“会动”。
最后务实的复习还要掌握有科学的教学方法。总结复习课的经验和教训,我认为在复习中应注意把握好“六要”。
第一、要讲清目标。具体做法是:在授课前,要向学生出示复习提纲(主要包括知识点、重点、难点和热点四个部分)。让学生在听课时,就能做到心中有数,知道听什么,记什么,哪些应该了解,哪些应该重点掌握。
第二、要讲准重点。在教学中,要突出重点,抓住关键,集中精力和时间讲准重点,解决主要矛盾,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、不分主次、或喧宾夺主、主次颠倒。无所备则无所不寡,面面俱到反会没有成效。
第三、要讲透难点。在教学中,要善于发现难点,攻克难点,讲透讲懂。  
第四、要讲明疑点。讲明疑点贵在讲清疑因,学生明确了疑因,疑点便迎刃而解。
第五、要讲活时政热点。教师在教学中,要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运用课本知识去分析热点问题,这样做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总之,在课堂教学中要尊重学生的主人翁地位,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,让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地“动”起来,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课堂 “活”起来,这也才有利于引导学生主动学习,提升学生的发展能力,真正实现高效智慧课堂的目的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