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那些花儿

在我生命的每个角落静静绽放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人生的路上有甜苦也有喜忧,拥有一颗平常心,坦然面对一切......晴空万里的生活与阴雨绵绵的生活都是一种风景,用看风景的心情,让心灵去旅行.

【转载】常见图像题错误例析  

2014-04-29 14:32:34|  分类: 专业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常见图像题错误例析

孙恒振

(自2013829日发布《广东惠州市2014届高考第一次调研文综第24题图像箭头的方向》至今,开始断断续续一学期即将结束,期间共撰写了40余篇指正2014届高考模拟的试题的博文,现在将已发布的内容汇总了一下,本文是第一部分,主要是经济学内容的图像题共9道)。

1. 广东惠州市2014届高考第一次调研文综第24题如下:

2014届高考各地模拟试题释疑汇总(常见图像题错误例析)

答案:C

我们知道中国大妈抢购黄金是因为黄金价格下跌,即价格下降引起需求增加。可是该题中显示的却是随着价格上涨(图中纵轴45),需求减少(图中横轴10050)。不知道命题者是怎么想的。

笔者以为应该修改箭头方向。

2. 广东省湛江市2014届高三10月高考调研考试文科综合试题第25题:假设M是某种完全竞争行业的商品,M的价格(P)与需求(D)、供给(S)的关系如右图。不考虑其他因素,对此图解析正确的是( 

 

2014届高考各地模拟试题释疑汇总(常见图像题错误例析)

①由M0到M1,M的价值量减少 ②P0是M供求平衡的价格 ③由M1到M2,M的供给增加 ④由M0到M2,M的需求增加

A.①② B.①③ C.②③D.③④

网上提供的答案是C

均衡理论解决的是供求与价格的问题,商品价值的大小不是该理论的范畴(这是该理论不能从根本上回答商品价格变化原因的根本原因,笔者曾撰文《均衡理论的软肋》分析这个问题。有兴趣的老师可以看看改文),所以可以直接排除①;

   按照均衡理论P0是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的交点,称之为“均衡价格”即供给与需求相同的价格,②当选。

   从供给曲线(S)上对应的M1M2表示随着价格的上涨,供给增加,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图像上③都是成立的;

   从需求曲线(D)上对应的M0M2显示的是随着价格的下降需求在增加,这个也是无论从理论上,还是从图像上都能得出的结果,故④也当选。

   组合式的四选二的选择题,其中三个题枝(②③④)是正确的,因此笔者以为该题的设计是不严密的。

3. 20132014学年度襄阳四中、荆州中学、龙泉中学高三10月联考政治第7

右图曲线反映某种商品需求、供给和价格的关系,不考虑其他因素,可以推断  

2014届高考各地模拟试题释疑汇总(常见图像题错误例析)

价格在P1时,该商品市场状况为供过于求,价格下降 价格P2时,生产者将缩小生产规模 价格P2→P0时,该商品的替代品需求量上升 价格P2→P0时,该商品的互补品需求量上升

A①②       B②③       C①③    D ②④

答案:C

笔者《破解图像题之乱》一文已经详细分析图像题中存在的问题,这个题的答案也无法自圆其说:

先说p1高于均衡价格,按照均衡理论,此时的供给增加,需求减少,供大于求没回导致价格下跌。从该题选这个题枝可以看出,命题者的价格在P1,指的是价格在p1之后将要出现的情况的推断。

再说p2点低于均衡价格P0,此时生产者的利润肯定比价格在p0是要低,此时企业因为利润降低缩小生产规模有什么不选?难道此时企业还要扩大规模?

该商品价格额上涨,其替代品需求上升当选;价格上涨,其互补品需求减少而不是上升,可排除。

该答案排除了,笔者以为没有合适的理由。

4.广东实验中学2013-2014学年(上)期中试卷第24

 

2014届高考各地模拟试题释疑汇总(常见图像题错误例析)

该题答案B②③

质疑之一:排除①的理由是什么?

价格由PAPB运动是价格下降,价格下降该商品的互补商品的需求量增加。

质疑之二: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供给量会减少吗?

答案选了③,AB是供给减少,供给减少有可能是价格下降所致,但从图像上看,绝对不可能是由于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,因为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的直接结果是供给增加而不是减少。

笔者在《破解图像题之乱象》(2013.6《思 想政治课教学》)一文中提出:均衡理论与价值论不是一个理论体系,二者混搭容易导致答案的不唯一或者不成立。该题是不是存在这个问题:供给曲线是均衡理论 的图像,社会劳动生产率与价格的关系(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→商品价值缩小→价格下降)是价值理论的内容,而均衡理论是不认可价值决定价格的,所以题枝③用 价值理论解释当选,用均衡理论则不可。

5.河北省衡水中学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四调考试高三年级政治试卷第3

右图曲线反映的是一定时期某种商品需求、供给和价格的关系。下列判断正确的是

 

2014届高考各地模拟试题释疑汇总(常见图像题错误例析)

当P=P0时,该商品供求平衡

P>P0时,该商品处于买方市场

P时,该商品处于买方市场

Q=Q0时,该商品处于卖方市场

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

疑点:根据答案“当P>P0时,该商品处于买方市场”,我们假定黄瓜均衡价格为3/市斤,当前价格为4/市斤,我们能说黄瓜处于买方市场?你信吗?按照命题者的逻辑明天黄瓜价格上涨到5/市斤黄瓜还是处于买方市场,难道买方市场的价格高于均衡价格?

    实际情况应该是“该商品处于卖方市场→P>P0”或者 “P>P0→该商品有可能形成买方市场”。

   当然,按照“均衡理论”的原理,如果黄瓜的均衡价格为3/市斤,一旦价格上涨到4/市斤,就会供大于求进而价格下跌形成买方市场,也就根本不可能在上涨到5/ 市斤的价格,可是事实上价格在均衡价格之上连续上涨的现象是极为常见的。这也是本人不支持“均衡理论的原因之一吧。

实际情况应该是“该商品处于卖方市场→P>P0”或者 “P>P0→该商品有可能形成买方市场”。

这类问题笔者在《破解图像题之乱象》(2013.6《思想政治课教学》)一文中有分析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a75a57701019p4n.html

6.云南省部分名校(昆明三中、玉溪一中,命题:玉溪一中文综组高三201412月份统一考试文综试卷第12

甲商品的价格(P)与数量(Q)之间存在如下图所示关系。假设甲商品曲线D3不变,当甲商品曲线从D1移至D2时。市场可能出现的情况有(   

2014届高考各地模拟试题释疑汇总(常见图像题错误例析)

①甲商品供不应求,价格上涨    ②甲商品的替代品供给量增加  

③甲商品的互补品需求量减少    ④甲商品的替代品需求量减少

A.②③        B.③④          C.①②           D.①④

答案C.①②

笔者以为此题无答案。

分析:当甲商品曲线从D1移至D2时,显示的是甲商品需求增加,按照均衡理论供给不变需求增加甲商品供不应求,价格上涨,故①当选,这个不难理解;可是选②的理由呢?按照教材理论:甲商品价格上涨其替代商品需求增加,但是,这并不能得出替代商品供给一定增加的结论。试想:某种商品需求增加,那它的供给就一定增加吗?

因此笔者以为答案是不能成立的。

7.西安市第一中学2013—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高三政治试卷第2题:

评价原则之间常存在矛盾。一般说来,要提高产品的性能,就要增加成本,导致产品价格上升;要考虑经济性,就制约了产品性能的提升。右图中,体现性能与价格的这种关系的曲线是;为了使价格与性能关系体现为另一曲线,最需要加大投入比重的要素是。()

 

2014届高考各地模拟试题释疑汇总(常见图像题错误例析)

A.曲线① 资本 B.曲线① 劳动力

C.曲线② 技术 D.曲线② 土地

答案:C

按照命题者的答案,曲线①是“体现性能与价格的这种关系的曲线”这个是容易理解的,一般来说,性能与价格成正相关。

笔者对该题的疑问是:加大技术投入,就能“使价格与性能关系体现为另一曲线”吗?

请注意试题的设问:“为了使价格与性能关系体现为另一曲线,最需要加大投入比重的要素是()”。

设问中的“另一曲线”显然指的是曲线①,而曲线①是一条负相关曲线。加大技术投入产品的“价格与性能”就会成负相关关系吗?

固然,在总投入不变的情况下, 技术投入比重增加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产成本(成本价格下降)并增加产品的性能,但这并不会改变产品的价格(生产成本)与性能的正相关关系;何况技术的投 入本身就是生产成本增加的因素。因此,“加大技术因素的投入”是不可能使产品“价格与性能关系成另一曲线”的。

成负相关的应该是技术投入与成本价格,即曲线①是反映“价格与技术投入关系”的曲线。

8.衡水中学2014届上学期五调政治试卷第3

 

2014届高考各地模拟试题释疑汇总(常见图像题错误例析)

答案C

该题的答案C是成立的:禽流感期间生禽的需求减少,导致价格下降。

笔者以为,答案B也是成立的。大家知道,禽流感期间养殖企业为减少损失会增加销售的数量,从而使生禽市场供给增加,同样会导致生禽的价格下降,因此B也是成立的。

也就是说,禽流感期间生禽价格下降是供过于求所致,但供过于求状态的形成并不是“需求减少”一方面作用的结果,而是“需求减少”与“供给增加”共同作用的结果。

修改建议:把4幅图ABCD分别改为4个题枝①②③④,答案选②③。

可否?

下面是笔者根据所谓的微观经济学绘制的图像,

2014届高考各地模拟试题释疑汇总(常见图像题错误例析)

禽流感期间若需求减少,则需求曲线DD1D1与供给曲线S的交点E1;若供给增加,则供给曲线SS1,与需求曲线D交点E1(右侧);若需求减少与供给增加同时发生则新的均衡价格为E3.

 

9.河南省开封市2014届高三第一次模拟考试文综试题13题:

下面左右两幅图表达了商品甲、乙是两种互不关联的商品的价格与需求的曲线,根据    当两种商品的价格P均从P1同幅下降到P2时需求的变化,下列判断正确的是

 

2014届高考各地模拟试题释疑汇总(常见图像题错误例析)

A.甲商品不适合采取降价促销策略      B.乙商品不适合采取降价促销策略

C.降价对生产两种商品的企业盈利无影响D.降价对甲乙商品的生产无影响

 

答案:A

从两幅需求曲线的图像不难看出,甲商品是生活必需品,乙商品是高档耐用品。根据教材“价格变动对需求的影响”的知识,我们知道,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弹性比较小,即便价格下降,需求也不会大幅增加,笔者推测,这就是该题命题者得出答案 A.甲商品不适合采取降价促销策略的“理论依据”。

尽管生活必需品价格下降需求不会大幅增加,但是作为销售者而言,他们面对的是同行之间的竞争,在竞争中降低价格就能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,为什么不能“采取降价促销策略”。

总之,降价促销是市场竞争常见的手段,是否采取降价销售的手段与销售的商品的需求弹性无直接关系;生活必需品需求弹性小,但是对于经营者而言,降价促销仍然是常用的手段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7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