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那些花儿

在我生命的每个角落静静绽放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人生的路上有甜苦也有喜忧,拥有一颗平常心,坦然面对一切......晴空万里的生活与阴雨绵绵的生活都是一种风景,用看风景的心情,让心灵去旅行.

【转载】2014年度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计划  

2014-08-19 16:45:59|  分类: 文章共享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 随着暑假的结束,带着秋的清凉,2014网络培训又开始了。今天,我认真聆听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洁老师的讲座《从精彩教到有效学》,讲座中,王洁老师呈现了很多的精彩的案例,值得我们好好反思自己的日常教学。而关于精彩教到有效学,王洁老师告诉我们要注意拥有专业的知识,专业的技能和专业的态度。鉴于自身情况,结合王老师所讲,特制定2014年个人专业成长计划。

一、自我分析

1.发展优势

(1)工作认真踏实,真心热爱教育教学工作,喜欢自己的教师岗位,有一定的职业追求和理想。

(2)个性开朗,喜欢和孩子相处,对孩子有爱心,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,与孩子相处融洽,班主任工作较好。

(3)喜欢阅读教育名著,对教学方法、课程标准有一定的了解;经过十几年的课堂教学积累,能胜任语文各年级段的教学,能独立设计较好的教学设计,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。

(4)经过多年的教学,初步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反思习惯,有一定的科研能力。善于写叙事,习惯在反思中思考自己的教学习惯。

2.存在的问题

(1)因为阅读量的不够,理论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。

(2)教学中善于引导孩子,倾听孩子,但是对于孩子的表达缺少一定的回应能力,教学机智不够,与学生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。

(3)研究课题和撰写论文的能力稍弱,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研究的选题,缺少自主研究课题和撰写论文的能力。

(4)对待后进生的个别辅导缺少耐心,也不善于指导学困生家长有效提高孩子的学业成绩。

二、个人专业发展计划目标

1.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。阅读教育专著,具体包括语文学科知识、通用教学法知识、语文课程知识、语文教学知识pck、了解学习者及其特点的知识、提高与家长沟通的能力等。

2.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。提高自己的道德素养和心理素养,面对纷繁复杂的教学工作,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,不急不躁,静待花开,守住和孩子的每一天。

3.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。提高自己的倾听能力,课堂上对关注孩子的表达,并从孩子的表达中深刻了解孩子的内心,力争和孩子们拥有完美的互动。在看待孩子的问题上,学会用专业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。

4.端正自己的专业态度。任何一节课都要经历理论学习,精心设计,认真执教,积极反思四个过程。只有经历这样的阶段,才能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,在整个研究活动结束后还需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,并撰写文字整理所得所失。

三、主要措施

1.积极主动地参与理论学习,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,多与书籍和讲座做朋友,并积极撰写学习心得。每学期至少读一本教育专著和少儿类书籍,每月至少翻阅两本教育杂志。

2.每堂课上课之前都做好充分的准备,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,充分预设孩子的回答,牢记教学的流程,以便上课时可以腾出更多的注意力去关注孩子们的反应,提高自己和孩子们的互动能力。关注孩子们上课的听课习惯,书写习惯,提高课堂上孩子们的倾听能力和参与度。

3.做好自己的班主任工作。好的关系胜过好的教育,和孩子们建立很好的交往,得到孩子们信赖,他们才会打来他们的心灵,才能真正走进孩子。建立班级博客,将孩子们的成长中最美好的留下!

4.做“反思性教师”,参与学校的课题研究,积极写好论文,每学期至少一篇;在日常教学中随时写好教学随笔,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帖子,每星期至少一篇;对于学生的优秀习作,及时做好推荐,辅导学生在报刊内发表文章。

总之,教育永远是遗憾的艺术,对待教育我们应该拥有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,但是与这同样重要的是脚踏实地,活在当下,不折不扣的去实施自己的计划,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,专业技能和专业态度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